倫敦居, 大不易 - 眼科急症怎麼辦

倫敦的醫療制度(NHS)和台灣相較之下,,優點是免費,,缺點是沒效率.。

在倫敦生病時, 怎麼辦 ?

首先, 出發前從台灣備藥是必須的。

再則,如有管道,,台灣某私立連鎖財團醫院在倫敦長駐有十幾位醫師, 這個醫療群可以充當顧問.。但是, 這群醫師手邊只有聽診器,,耳鏡這類小型診斷工具。所以,要是淪落到得跑醫院的急診(A&E) 的窘境, 那就糟了

倫敦就醫流程和台灣大不同, 因此, 在這兒分享個人的"眼睛急症"就醫經驗.。

首先,趕緊打電話給 GP (General Practitioner)-英國的家庭醫師, 也許可以有當天看診的機會, 如果Reception的接電話小姐表示已經額滿,可以把病情說的更嚴重些,這時,她會要求你自己和GP 通話, 起司媽媽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,被GP要求在半小時內到門診報到。


英國的GP通常不會是眼科醫師, 根據傳言, 聽說醫術通常不大高明。 當時,GP看了我的眼睛一眼, 連翻一下我的眼皮都沒有, 不知是憑哪項症狀得到靈感的, 就下診斷為細菌性結膜炎,並開了抗生素眼藥水。 起司爸爸當場要我跟GP表達我們的嚴重擔心,並問了如果病情惡化怎麼辦, 可能我們太煩人了, GP又寫了一封信, 讓我們在病情惡化時可以自行前往急診。

我拿了GP的處方簽 (Prescription) 到附近的藥局拿抗生素眼藥水, NHS 的 Prescription Charge是 £7.10,藥師說我自己買藥只需 £5.10,憑處方簽則要 £7.10,不是白癡的人都會付 £5.10 吧 ?

在倫敦, 一般醫院的急診 (A&E) 是沒有眼科部門的,倫敦有 24h 急診的眼科醫院只有兩家 :
(1) Western Eye Hospital http://www.imperial.nhs.uk/westerneye/index.htm
(2) Moorfields Eye Hospital (City road那家EC1V 2PD才有A&E)
http://www.moorfields.nhs.uk/Home
理論上,可以不經GP轉診, 直接到A&E掛急診。

隔天,因為視力模糊,戴著GP給我的信去 Western Eye Hospital 看眼科急診。

首先,在急診的Reception掛號。


這時, 需檢查GP的信,此外,還需要個人資料。如果沒有GP的轉介信,需要GP的名字、 地址、電話,接下來,會有人(可能是護士)問診,並作檢傷分類(分三級),依病情輕重看診。

Western Eye Hospital 的醫師問診很詳細,細隙燈及眼底檢查都當場做完,診斷是角膜潰瘍,並約兩天後回急診覆診 ( 是週日早上耶, 沒料到英國的醫師這樣認真 )。在醫院藥局領了廣效性抗生素眼藥水,這次,護士說,帳單以後會寄到家裏。

總結 :


當天我從掛號到看到醫師需2.5h,看診及檢查花了1h,領藥等了半小時。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