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tional Curriculum-英國國定小學教育課程的新標準(家長篇)

早在1988年,英國政府便已制定國定課程(National Curriculum),作為公立中小學教師的教學準則。在小學(Year 1-6)的部份,這個國定課程標準將於2011年9月依據Rose Report (by Sir Jim Rose)的建議進行大幅調整。新課程將授與老師較大的彈性教授跨學科的課程,來吸引學童及幫助他們學習將所學應用到各方面。例如一堂介紹提出進化論的達爾文的課也可以成為同時傳授歷史,地理,以及科學的課程。

其他要點整理如下:
學科
基本學科:
- 英文(Literacy, English): 包括聽、說、讀、寫。
- 數學(Numeracy, Math): 包括運用數字及運算工具,將資訊以圖表方式呈現。
- 資訊與通訊科技(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, ICT): 包括使用電腦來搜尋以及分享資訊,使用科技來分工合作。

其他學科:
- 學習與思考技能(Learning and thinking skill): 包括探索及歸納。
- 個人技能及情感能力(Personal and emotional skills): 包括獨立完成工作及設定目標。

六大學習範疇
- 數學
- 歷史、地理、社會科學
- 英文, 溝通技巧, 及外語
- 科學
- 藝術
- 體育、健康

其中較特別的是藝術課程。這方面的學習範圍很廣,包含了藝術、美勞、設計、 舞蹈、舞台劇以及音樂。孩童學習這類課程,並利用這些媒介來表達他們的想法及感受,有助孩童發展創意,探索議題及解決問題。從小學便開始注重藝術課程,這也許是英國的創意藝術產業發達的因素之一。此外,舞台劇也特別被強調。理由除了透過角色扮演能加強孩童的語言能力外,劇場工作還能豐富孩童的歷史及宗教知識,幫助建立自信心。另外,每週則至少須有5小時的體育課。
Reference:
http://www.dcsf.gov.uk/primarycurriculumreview/downloads/83306-COI-DCSF-CurriculumReview(Summary)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