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tswold 科茲窩小鎮

Google Map 連結

時序來到三月,氣溫依然很低,只有零度上下 ,悶了一整個冬天,好不容易有個大晴天,該帶小朋友出去走一走了。三月開始, National Trust 的花園逐漸開放,由於去年冬天實在太過嚴寒,許多National trust 的園丁表示,今年英國春天花季會延後二到四周,所以目前無花可賞,在這個青黃不接的季節去National trust 花園,是浪費油錢。天空是那麼的藍,去逛逛小鎮,拍拍照吧。


Chipping campden ( GL55 6DY )


科茲窩以牧羊業而繁榮,這個村子就是她的商業重鎮,1627年蓋的Market hall ,是昔日賣雞肉及起士的商人聚集的傳統市場,目前由National trust 管理。


英國高級餐具皆出於Sheffield ,而 Sheffield 當代最有名的兩個餐具設計師 Robert welch、David mellor,各開了一間博物館,都不在Sheffield 。David mellor 的博物館開在山峰區的小鎮 Hathersage ,詳情請看Manchester 曼徹斯特二日遊 。Robert welch 的博物館開在科茲窩小鎮 Chipping campden 。



大英博物館、哥本哈根博物館、紐約博物館、英國首相官邸都有收藏 Robert welch 的作品,我也有收藏一些當紀念,最完整的是今年 boxing day 拍賣後絕版的 Iona 系列,Iona 表面上看起來非常中規中矩,但是當你拿起這款餐刀時,你會覺得這款餐具的內涵絕對不是如此,雖然是沉重的鍛造鐵器,但是在巧妙的設計之下,線條與手感卻是非常秀氣與優雅。新一代的RW系列,RWII 尤其是霧面板,線條非常獨特,餐刀線條仿彿是尾柳葉魚,湯匙的線條彷彿西洋梨,叉子的線條我無法形容,大概是" 娛悅 ",在百貨公司把玩了好久,最後入手兩隻叉子當紀念。Mercury 系列大概專為男人設計的" 國王餐具 ",非常笨重,但是霧面板的點心刀就非常趁手,配重相當巧妙,是不容錯過的極品。
不可以忽略的是Torben 系列,Torben得到德國紅點藝術獎 ,但是我個人感覺這款餐具配重很差,線條也很怪,我極不欣賞,或許是我欣賞的藝術等級還有待加強吧。
這一面牆介紹的是廚房刀的製作過程,這一系列的刀是德國鋼,不知名國家製,Sheffield 檢驗,所以這款刀的訂價只有德國雙人牌五星系列的一半,最推薦的是牆壁上這把14公分的小廚刀,使用一年多的經驗,它絕對是一把稱職的主力廚刀。
Robert welch 的產品在英國隨處可見的百貨公司 John lewis 就買得到,而且非常齊全,百貨公司的定價和Robert welch 博物館是相同的。
離 Robert welch 一百多公尺處有一群茅草屋頂豪宅。


Broadway ( WR12 7DR)

是昔日科茲窩的交通重鎮,目前有許多步道,吸引許多人來這裡健行,不過今天氣溫很低,所以遊客不多。 Bourton-on-the-water ( GL54 2AN )
位在科茲窩中心的水上柏頓,擁有如威尼斯般美麗的水景,其風景之優美,是柯茲窩小鎮中數一數二的。




Bibury ( GL7 5NW )

被譽為英國最美的小鎮,流經村子的科倫河上游有一間鱒魚養殖場 ( Bibury Trout Farm ),是英國最古老的養殖設施之一,旁邊的 Swan hotel 食物不錯,秋季楓葉紅時,景致非常漂亮。





如果是夏季來柯茲窩一遊,柯茲窩中心區有一個世界知名花園,National trust 的 Hidcote Manor Garden,她是英國最美麗的花園,任何一本園藝書都不會錯過,你也不該錯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