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路救援

起司爸爸開車的資歷將近20年,前16年在台灣,遇到車子有狀況,車廠的服務人員總是很快來幫忙處理。也從來沒保過什麼道路救援的保險。來到英國,因為人生地不熟, 繳了3年Motor Breakdown Insurance,今天,第一次派上用場。而且,地點還是在倫敦家裡的車庫,更慘的是,今天是周六。

因為儀表板上的警示黃燈持續亮著,於是一早向原廠的保養場求救。他們的技術人員建議我們打給Breakdown的公司,把車子拖過去。幸好當初買的道路救援涵蓋了Home recovery,不然可慘了。這裡先解釋一下英國大多數的保險公司賣的道路救援如下:

  • 第一級: Local recovery, 價位最低。 網路上只要£20左右的就是這種.
    拖吊範圍為住家方圓1-20 miles。這是賣給”菜籃族”的保險。因為這個距離剛好是買菜,接送小孩的極限。
  • 第二級: UK recovery,價位中等。
    拖吊範圍為整個英國,但是不包括住家方圓1 mile以內的範圍(有些保單是0.25 mile)。適用對象是在地人。 反正左右鄰居都是朋友或親戚,大家都有車可以幫忙拖吊個1 mile,接下來就可以適用Local recovery的範圍(這純屬私人的臆測)。
  • 第三級: UK recovery,價位較高。至少要Local recovery一倍的價錢。
    拖吊範圍為整個英國,也包括車子在家熄火。
幸好當初買保險前,前輩指點一定要買最高級的Breakdown。理由是英國的冬天很冷,根據統計(關於這點, 本人並未求證),車子在家發不動的比率遠高於出門在外發不動的比率。這點,發生在我們家的比率高達100%。

於是,在下午1點打電話給道路救援的24h 免費服務專線。不到1小時,救援人員就開了一輛箱型車來。他檢查了超過半小時後,宣布車子不適宜上路,他說應該是個小毛病,他可以要合作的修車廠(garage)來拖吊處理。但是,起司爸爸聽過不少台灣人在英國被小修車廠坑錢還修不好的故事,於是堅持要拖到9.2 miles外他平時保養車的原廠經銷商那,經過幾分鐘的溝通,那位救援人員表示他的車只能拖短程, 9.2 miles太遠,需要找輛能把我們整輛車吊到車上的卡車才行,而且,這可能需要在等1小時。於是,我們決定等,果然,一小時內大拖車就來了。

一路上,起司寶貝和起司媽媽興奮地坐在前座聊天,起司爸爸則不停的擔心接下來得花多少的修車費。最後,車子圓滿的在保養廠關門的前兩分鐘到達。但是,車廠的人要下班了,他們星期一才會檢查及估價。
至於免費拖吊的範圍,各家公司都不同。範圍可以是10-20 miles。 感覺好像是一分錢一分貨。便宜很難找到好康的。
後記: 下個星期一,車廠估價出來了,一共£125。怎麼感覺我們付的修理費比拖吊公司的成本便宜。